教务处(新)
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课程 · 正文
物流运筹规划
日期:2022-11-2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课程简介:

    一、课程定位与目标 1.课程定位 《物流运筹规划》是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开设于第二学期,培养学生科学统筹能力,是学生认识现代数字化、智能化物流产业的基础。 2.课程目标 课程对接物流项目管理岗位,结合典型工作任务,进行项目化设计。落实国家教学标准,融入物流管理1+X证书及物流服务师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构建岗课证融通,德技智一体信息化课程。学生通过本课程学习,能够掌握数据分析的知识,问题重构、数学建模的方法;具备将运筹规划方法应用于企业实际问题,进行优化决策的能力;习得运筹规划模式下不断思考积极创新追求最优的素养。

    二、课程结构与内容 课程团队深入百世物流、河南省电力物资公司等企业调研,根据岗位业务流程和学生认知规律,结合现代数字技术对传统岗位工艺的改造,面向企业面临的资源短缺、运力不足、人员匮乏、空间局限、工序繁杂、客户分布不均等七个主要矛盾将课程内容重构为由易到难的七个学习项目,设计了30个学习任务。课程结构体现了单一目标任务到多目标任务、简单数据分析到复杂运筹规划的层层递进。围绕“以人为本、忠诚企业、奉献社会”思政主线,构建思政体系,培养有良好职业道德、有物流专业知识、有项目管理能力、有创新创业思维的“四有物流人”。课程共52课时,理论授课与上机实验分别为26课时。 教学团队与企业共同编写了数字化云教材《物流运筹规划》,以智慧职教平台为载体,实现“一书一课一平台”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 

    三、课程建设成果 2019年课程负责人主持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研究项目“物流管理专业信息化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本课程资源为重点建设内容; 2020年,《物流运筹规划》课程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库建设荣获河南省教育厅信息化创新应用成果一等奖; 2021年,教学团队与企业专家共同开发编写《物流运筹规划》数字化云教材; 2022年,课程立项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链接:

    https://icve-mooc.icve.com.cn/cms/courseDetails/index.htm?classId=5409e9e023fb9a76a354446b550e89a4

上一条: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应用
下一条:物联网技术及应用


版权所有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开大道与雁鸣路交叉口北2公里路西(凤栖街296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2275200 传真:0371-62275999